(0)
小知識
視網膜剝離的症狀 文章摘自 長春月刊

【症狀】:單眼有固定性視野缺損角。

視網膜的功能如同相機的底片,負責將看到的影像忠實呈現,一旦出現視網膜剝離,視網膜的功能將完全喪失,若已發現有視網膜裂孔,建議接受雷射治療,以預防視網膜剝離的發生。

視網膜可分為視網膜感覺內層與視網膜色素上皮外層,內外兩層原本緊密結合的結構,一旦分離即為視網膜剝離。

廖士傑表示,視網膜剝離的原因可分為裂孔性、牽扯性、漿液性三大類,但不論是何種原因造成的剝離,都會出現單眼有固定性視野缺損角的表現。

視網膜剝離的檢查方式有四種,包括間接眼底鏡檢查、眼部超音波檢查、螢光血管攝影、視網膜光學斷層掃描。

從間接眼底鏡檢查中,醫師可以看到病灶,但因患者無法看到影像,討論上較為困難;螢光血管檢查則是在血管中打入螢光劑後再攝影,醫師與病人可以根據攝影的成像加以討論;視網膜光學斷層掃描則可進行切片,了解剝離或水腫的部位處於眼球的哪一層;至於眼部超音波檢查,可以確定是網膜剝離的範圍及高度,另外也可以看到眼球內玻璃體的變化。

視網膜剝離的治療方式依不同病症而異。廖士傑指出,視網膜剝離的治療以手術為主,大致上可分為鞏膜扣壓術以及玻璃體切除術兩大類,手術時會再配合顯微器械、內視鏡、光纖、雷射、電燒、超音波、冷凍治療儀、惰性氣體、生物相容性矽油或重油等設備,在科技的輔助下可大幅提高手術成功率。

視網膜剝離是眼科的重症之一,高度近視、眼球外傷、糖尿病以及接受過眼內手術等高危險群或有視網膜剝離家族史者,最好定期接受檢查。

如果已發現視網膜週邊退化,甚至有視網膜裂孔時,應接受雷射治療,以免發生視網膜剝離,且每3?6個月接受眼科定期檢查,一旦發現視網膜剝離,可及早接受治療,以提高療效。

若諱疾忌醫,出現玻璃體與視網間的纖維化反應,不但會增加手術的困難度,術後視力恢復也會大打折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