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0)
小知識
青光眼是什麼? 文章摘自 長春月刊

【症狀】:急性青光眼因發病快速,眼壓在短期內急遽上升,患者會出現頭痛、噁心、嘔吐等全身症狀,且眼睛脹痛、視力減退、充血、流淚,看路燈時還會出現虹暈。慢性青光眼初期無特別症狀。

青光眼可能傷及視神經,若不接受治療甚至會造成失明,早期發現,以免視神經遭到損傷是治療的首要原則。青光眼依據發病的快慢,可分為慢性青光眼及急性青光眼兩大類。要特別注意的是若為慢性青光眼,初期並沒有特別症狀,但卻會逐漸侵蝕視神經,導致視野缺損,若不加以治療,甚至會失明。

廖士傑表示,測量眼壓是青光眼的首要檢查方式,且檢查視神經是否有受到青光眼的影響。此外,還要進行視野檢查,除了可確定診斷外,還可得知青光眼是否控制得宜,是否需要接受更積極的治療。

青光眼的治療包括藥物、雷射和手術三大類,治療的目標是將眼壓控制在許可範圍,以防止視神經遭受進一步的損害。

治療青光眼的傳統藥物,有時會引起全身性的副作用,對於傳統藥物反應不佳,或無法忍受其副作用者,可考慮改用新的青光眼藥劑。

選擇性雷射小樑整型術,或虹膜雷射切開術是新型的青光眼雷射治療,改良雷射光的波長及脈衝,不但破壞性小,且效果好。

至於手術則需依青光眼的型態選擇,虹膜切開術、小樑切除的濾過手術、睫狀體冷凍治療等都是評估的方式。

廖士傑指出,早期發現青光眼可預防視神經遭到傷害,建議40歲以上每年測量一次眼壓,有高度近視、心血管疾病、糖尿病及青光眼家族史者,更應每半年測量一次。

若已知有青光眼者要定期測量眼壓、接受視神經及視野檢查,且維持生活規律、心情穩定,避免熬夜及情緒激動,飲水要分量分次。從事一些輕柔的運動,有助降低眼壓,用藥務必配合醫師指示,切勿自行調整。